时代先锋网 新闻中心 内蒙古正蓝旗多措并举促进支柱产业协调发展

内蒙古正蓝旗多措并举促进支柱产业协调发展

中国传真新闻社消息(通讯员:李鸾  郭婧)2020年上半年,内蒙古正蓝旗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把开发和做强做大支柱产业,作为发展经济和财政增收的重要内容来抓,着力做强做大六个方面的支柱产业,促进全旗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快从数量型、粗放型畜牧业向现代高效畜牧业转变步伐。认真落实全盟“减羊增牛”战略,严格执行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以肉牛养殖为主导产业、基础产业、富民产业,进一步压减羊的养殖规模,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采取冷配为主、本交改良为辅、改良与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黄牛改良专项推进工作。截至目前,投入资金1148.8万元,累计完成黄牛改良147.69万头,使全旗畜牧业得到稳步发展,畜群品种逐步优化,养殖效益不断提高,牧民收入逐年增长。2019年牧业年度全旗牲畜总头数58.82万头只,其中牛30.03万头,占总数的51%;羊27.27万只,占总数的46%。肉牛良改比重达到96%,繁成率达到85%,母畜比重达到70%。

二是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景势头向好。目前,已建成并网发电的新能源企业7家,装机规模达到35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规模15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20万千瓦,已核准在建的风电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2020年发电量达到3.9亿千瓦时。预计“十三五”末期,我旗20万千瓦特高压外送风电项目并网后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55万千瓦。

三是以“绿色”为引领全面推进农畜产品加工业发展。成功将正蓝旗的奶豆腐和奶皮子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有长虹乳制品厂等5家企业成功申请使用了专用标志,以地理标志产品为主导的奶食品品种已达40余种。全旗乳制品主要有奶豆腐、奶酪、奶酒等几十个品种,近200个单品,年处理鲜奶能力达2万吨,产成品近1.5万吨。各企业采取经销商代理、网上销售、参展等方式推广产品,年销售额可达5000万元以上。牲畜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企业主要进行牛羊屠宰、分割包装等,年屠宰加工能力1.5万吨,储存能力5000吨。肉制深加工产品有牛肉干、卤汁牛肉、卤汁蹄筋、羊杂等几大类,年产销量300吨左右。

四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主要围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发展绿色环保建材产业,已建成和即将建成投产的固废综合利用项目5个,拟建项目2个。近3年全旗工业固废利用率分别为42%、40.9%和52.7%,相关项目达产后,工业固废利用率将进一步提高。新材料产业主要为砂产业3个项目。目前,该产业园项目相关生产线已建成投产。“专精特新”产业主要为加工制作产业,截至目前全旗现有传统蒙古包加工企业30余户,年可生产直径为3.2-60米的50余种大小不同规格的传统蒙古包1万余顶,畅销全国各大旅游城市景点,远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十几个国家,年均销售量可达5000余顶,实现产值6000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岗位2000余个。目前,我旗正在实施的正蓝旗蒙古包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已完成平面图、鸟瞰图、施工图设计和工程勘察报告,可研报告和能评报告已获得批复。

五是坚持以草原文化旅游业为内核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制定实施了《正蓝旗“牧人之家”建设规范》《正蓝旗牧人之家旅游经营服务规范(试行)》,切实加强草原旅游源头审批管理,对无序开发、违规建设的旅游景点予以整改。培育良性市场,全旗登记备案草原旅游经营户共312户。结合我旗“全国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旗县”,推出“农牧电商+体验式文旅”新模式项目,现已建设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各1个,升级改造电商基层服务站60个。配合盟元上都文化遗产管理局积极推进元上都遗址创建国家5A级景区,着力打造资源整合、产品互补的全域旅游产业体系。

六是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制定印发了《正蓝旗推动落实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设立了民营企业登记绿色通道,推行“一站式”办公,提高了服务效率。严格落实地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对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打造元上都民族文化特色产业园、斯赫腾创业孵化园等创业就业平台,在启动资金、购租房及取暖费用等方面落实优惠政策,有效整合零散资源,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充分发挥担保公司作用,上都融资性担保公司累计帮助企业办理担保贷款54笔、金额7768万元。截至目前,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户数累计9157户,占市场主体户数比重94%。 

来源:正蓝旗委宣传部

作者: 中国传真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2123848581@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